晚上8:00

Believe

|

有一天跟老闆在修改論文的時候,他改了一個動詞,believe,他說believe是用在教堂。在科學論文裡不用BELIEVE。

我在心裡一直笑,可是沒有笑出聲。


BELIEVE大概可以翻成信仰吧。而人對幸福的追求是不是也是一種信仰。我信仰幸福,我要幸福,我深信我會得到幸福所以我繼續努力。而這個幸福不能量化不能實驗證明,所以真的不能放在科學論文裡。你的幸福跟我的幸福不一定相同,無法重複製造量產,這真的也不符合科學的論點。那幸福真的是信仰。

你如何定義你的這個信仰?我每個月賺多少錢?我開什麼車?我住在多大的房子?物質面的滿足是你信仰的全部,還是你還信仰一些別的?你信仰正義,你信仰良心,你信仰善良。我常想如果經濟成長率可以當作測量幸福的一把尺,我可以用加薪多少來跟別人說我今年的幸福感覺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嗎?而國家的幸福與否是不是真的就是人民的錢比去年多了多少。我的幸福要如何丈量,一切似乎不太有說服力,真的不能科學化。想想稻田裡的鎘污染,安南土裡的戴奧辛,說真的我一點都幸福不起來,我倒是可以告訴你你身體裡的金屬濃度可以讓你生病的機率,玩具上的鉛可以讓你小孩的IQ少多少。這部分很科學。

顧巴肚,可是多不負責任的信仰,不是我假高尚,想要用錢打發我,那你太小看我對幸福的信仰程度。


0 comments: